SuiYix

感觉有大山你跨不过去

[安利向] 你不该蔑视一颗破碎的、痛悔的心

喵一声看看:

让我精分一下,良心安利一篇严肃文学耽美虐文,CP是(可逆的)禁欲神父 X 革命头子,一个是看似白璧无瑕实则残忍虚伪不自知的圣人;一个是天使转恶魔,却在爱里飞蛾扑火的病娇,是真父子,是BE


《牛虻》,英文名〈The Godfly〉,作者伏尼契,没错,说的就是那篇所谓的名著,关于意大利革命的,小学读本上好像就有节选的社会主义(?)读物。你没看错,严肃文学的耽美确实存在


先来概述一下——


富家小少爷亚瑟出生在一个冷漠复杂的船商世家,母亲去世,他唯一崇拜且依赖的人是神父蒙泰尼里,年少的他刚刚接触到革命没多久就被捕,且被同伴误会为背叛者,遭到唾弃,这时候他的被告知神父蒙泰尼里其实是他的生父。被最信任的人欺骗彻底压垮了亚瑟,万念俱灰的他佯装投河自尽,从此隐姓埋名流亡南美13年,期间做遍了最肮脏下贱的工作,受尽苦难,被各种羞辱取乐(魔鬼发言:这里可以有本)。从前的亚瑟是一柔弱美少年,笃信宗教、气质忧郁、内心敏感、心地善良、单纯诚实,后来强势回归意大利时他已经成了瘸了一条腿,一只手臂扭曲,还带着满脸刀疤,但依然是一个“带着粗犷帅气的花花公子”的“牛虻”,完全看不出从前亚瑟的样子。牛虻冷酷又轻浮,令人捉摸不透,说话句句带刺。重新投身革命的他与已经是万人景仰的红衣主教的蒙泰尼里再次相会时,两人已是站在“深渊的两边”的敌人…牛虻说蒙泰尼里是他一生最大的敌人,最恨的人,但是又不得不承认蒙泰尼里也是他这辈子最爱的人。没错,这就是一对“你是我的所有爱与恨,我全部的微笑和眼泪”的相爱相杀的神仙父子CP!


是不是看出了虐文的迹象?严肃文学大多都是BE,但是最后读完对我来说已经是个HE了。总之,看过的人都说:又虐又爽


作为一个用脚写文,用心安利的业余写手,我熬了几夜看完了原著(之所以费时不是因为文太长,是因为太虐,看到后面已经是看一小节就要缓一缓的那种节奏),仿佛遇到了我的灵魂之光欲念之火。如果你小时候看过《牛虻》,求你再看一遍我保证你会有新发现;如果你看过译文版,求你看一遍原版我保证你会有新体会。


需要提一下的是,牛虻确实跟两个姑娘有的瓜葛,但是看过书的都清楚:牛虻/亚瑟最爱的人一直以来都只有蒙泰尼里。实事求是,没有任何YY成分。


听听冷静端庄的姑娘一号怎么说的吧:


“那时蒙泰尼里还是一个神父,他是比萨神学院的院长。亚瑟进入萨宾查大学以后,他常给他讲解哲学,并和他一起读书。他们相互忠贞不贰,不像是一对师生,更像是一对恋人亚瑟几乎崇拜着蒙泰尼里踏足过的每一寸土地,我记得有一次他对我说,如果他失去他的‘Padre’——他总是这样称呼蒙泰尼里——他就会投河自杀的。”


(亚瑟出走的时候就是佯装的投河自杀,事前还给神父留了纸条说:去码头找我的尸体。这病娇Max了。)


 


再来听听为爱痴狂的姑娘二号怎么说:


牛虻:“绮达!请你明白我对你讲的话。我并不爱你,即使我爱你,我也不会和你一起走开。我在意大利有我的要做的事,有我的同志——”


“还有一个你更爱的人吗?”她恶狠狠地叫道。“噢,我真想杀死你!你在乎的并不是你的同志们。我知道你在乎谁!”


“嘘!”他平静地说道,“你太激动了,尽想些并不真实的事情。”


“你以为我想到了波拉夫人吗?我不会那么容易上当的!你同她只谈政治,你对她并不见得比对我更在乎。是红衣主教!”


牛虻吓了一跳,好像被枪击中了一样。


“红衣主教?”他机械地重复了一下。


“就是秋天到这里来布道的蒙泰尼里红衣主教。在他的马车经过时,你以为我没有看见你的脸吗?你脸色煞白,就像我口袋里的手绢一样!怎么,因为我说出了他的名字,所以你现在就像树叶一样颤抖吗?”


他站了起来。


“我不知道你在说些什么,”他缓慢而又温柔地说道,“我——恨那位红衣主教。他是我最大的敌人。”


不管是不是敌人,你都爱他,爱他甚于这个世界上的任何人。看着我的脸,如果你敢的话,你就说这不是真的!”


他调过头去,望着花园。她偷偷地看着他,有点害怕她所做的事情。他的沉默有点让人感到恐惧。最后她偷偷走到他跟前,就像是一个受惊的小孩,羞答答地扯着他的袖子。他转过身来。


“是真的。”他说。


(然后这位心碎的姑娘就跟他彻底玩完)


 


那再看看作者太太是怎么写的:


(假装有节选)(全都搬过来的话这文就剧透完了)


总结一下:牛虻都已经成为了没心没肺没眼泪的人,但时隔13年他再次见到蒙泰尼里的时候,不管隔多远,他的颤抖控制不住。他没法抗拒内心的渴望,小心翼翼地注视着他,多看一眼都好,甚至在革命紧要关头,眼里还是只有他,被人揍到浑身是血还在望着蒙泰尼里的方向微笑。隐瞒身份,跟蒙泰尼里正面刚的时候,他不是哭了,就是“再过五分钟就撑不住要哭出来了”(对,无论变成了什么样子,他在他面前还是…爆哭.jpg)



============================================


好了,说正题。(这才开始?)


有一些剧透请注意。


============================================


首先,神仙CP始于神仙人设。妙的是,两人的人设蜜汁符合当今耽美文的审美。


先来欣赏一下主人公亚瑟还没变成牛虻之前的美貌:


亚瑟从房间那边走过来,他那轻盈的步伐总让他的家人感到恼火。他长得又瘦又小,不像是三十年代的一位英国中产阶级青年,更像是一幅十六世纪肖像画中的一位意大利人。从长长的眉毛、敏感的嘴唇到小巧的手脚,他身上的每一个部位都显得过于精致,太弱不禁风了。要是安静地坐在那里,别人会误以为他是一个身着男装的女孩,长得楚楚动人。但是在他走动的时候,他那轻盈而又敏捷的体态使人想到一只驯服的豹子,已经没有了利爪。


特写:黑色的睫毛下面长着一双深蓝色的眼睛,梦幻一般神秘。


神父的反应:蒙泰尼里转过头去,避免那双眼睛。


我:(摊手.jpg)


 


再来看看他的父亲蒙泰尼里:


蒙泰尼里的声音低沉而浑厚,悦耳的音色给他的话语增添了一种特殊的魅力。一位天生的演说家才会具备这种抑扬顿挫的声音。


然后:他在跟亚瑟说话时,语调中总是含着一种爱意。


我:(摊手.jpg)


 


成为了红衣主教后是这样的:


作为一名传道士,他的才能确实了不起。加上他那美妙的声音和富有魅力的性格,无论何时何地,他都能做到人过留名。


 


连革命的同志们都说好:


“那人的嗓音真美!里面有种什么东西,我在别人的嗓音里从来没有听到过。他之所以有这么大的感染力,我相信一半的秘密就在这个上面。”


“在我见过的传道士当中,他是最出色的一位。但是我相信他之所以有这么大的感染力,还有更深的秘密。那就是他的生活方式几乎与所有的高级教士不同,因而他就显得超凡脱俗。我不知道在整个意大利教会中,你是否可以找到另外一个显赫人物——除了教皇本人——享有如此白璧无瑕的名声。记得去年我在罗马尼阿时,经过他的教区,看见那些粗野的山民冒雨等着见他一面,或者摸一摸他的衣服。他在那里受到顶礼膜拜,他们几乎把他当成圣人一样。罗马尼阿人一向憎恨所有身穿黑色法衣的人,可是却把他看得很重。我曾对一位老农——生平见过的一个典型的私贩子——说人们好像非常忠于他们的主教,他说:‘我们并不热爱主教,他们全是骗子。我们热爱蒙泰尼里大人。没人见过他说过一句谎话,或者做过一件不公的事情。’”


(看看这是什么神仙禁欲人设)


 


值得注意的是,蒙泰尼里作为上帝之子,他的言行为人好比无瑕白玉,除了有了儿子亚瑟并欺骗了他这一点。但是他本人并不把亚瑟视为他圣人般人生的污点,反而爱他如命…


 


人设说完了,顺便提一下两人相互的暧昧称呼:


亚瑟称蒙泰尼里为Padre(意大利语:神父,天主教徒对教士的称呼,这个词也可指父亲,亚瑟在别人面前称蒙泰尼里为My Padre,我的神父,你们感受一下),后来蒙泰尼里成了主教,不是Padre而是Cardinal了,而且还要尊称Your Eminence了,他却一直称他为Padre,甚至后来在身份还没暴露之前说漏嘴了一次…


 


蒙泰尼里叫亚瑟Carino(意大利语:亲爱的)。因为蒙泰尼里是神父,对其他人,特别是孩子,有时也会用这个称呼。这令亚瑟非常不爽,就算已经成了牛虻,他还是远远地吃醋“那些外人凭什么被他称为Carino!那些孩子凭什么被他摸头!那些无所谓的人们凭什么占有我的神父!”。(这个病娇全程都看不惯神父对别人好,总头到尾他的醋意可谓是见缝插针,可是蒙泰尼里是神父,注定对许多人温柔…)


 


再来,这对神仙CP的剧情也是令人跪服。不得不说,我虽然第一遍看的是英文原版,但许多时候都有种在长佩看耽美的感觉。虽然算严肃文学,作者太太的文字就算之后虐起来,还是带着美感,耽美的美。这文和硬核耽美文的唯一区别就是缺了辆车。


看看太太怎么开篇的——


亚瑟坐在比萨神学院的图书馆里,浏览着一堆布道手稿。


这是六月的一个炎热的晚上,窗户全都散开,百叶窗却是半掩着,好让里面凉快些。神学院院长蒙泰尼里神父停下笔来,带着爱意看着一眼埋在手稿里的那一头黑发。


是不是耽美文的标准开头?这还没完,第一章就是深情表白。这是神父听说亚瑟要去搞革命时的话:


“如果你在这件事上遇到了麻烦,如果你——死了,你会让我心碎。”


“Padre——”


“不,让我把话说完。有一次我告诉过你,在这个世上除了你之外我没有一个人。我并不认为你完全理解这意味着什么…人在年轻的时候很难明白。如果我像你这么大,我也理解不了。亚瑟,你就像我的——就像我的——我自己的儿子。你知道吗?你是我眼里的光芒,我的心之所向。为了不让你走错一步路,毁了你的一生,我情愿去死。但是我无能为力。我不要你对我作出什么承诺。我只要你记住这一点,并且事事小心。在你毅然决然地走出这一步时好好想一想,如果不为了你那在天的母亲,那也为了我想一想。”


前几章都是糖(后面都是虐,还拿前面的甜来搞回忆杀),其中一段还写到了两人餐厅吃饭时旁人对他们外貌的评价,这一段简直是标准的耽美文写法了,大家品一品:


两位英国画家正坐在阳台上,一个在写生,另一个在懒洋洋地说着话儿。他没有想到这两位陌生人能够听懂英语。


“你就别在那儿乱画什么风景了,威利。”他说,“你就画画那个妙龄的意大利男孩吧,他正在神魂颠倒地捣鼓那几片羊齿叶呢。你看看他那个眉毛的线条!你只需要把放大镜换成十字架,再把上衣和灯笼裤换成罗马式的宽袍,然后你就能画出一个形神兼备的早期基督徒来。”


“去你的早期基督徒吧!我在吃饭的时候就和那个小伙子坐在一起,他对那只烤鸡和对这些野草一样着迷。他是够漂亮的,橄榄色的肤色确实很美,但是远远没有他的父亲上画。”


“他的——谁啊?”


“他的父亲啊,就是坐在你前面的那位。这么说你是把他给忽略了?那张脸才叫绝美呢。”


“你这个循规蹈短的卫理公会教徒真是个死脑瓜子!碰上一个天主教的教士你都认不出来吗?”


“教士?我的天啊,他原来竟是教士!对了,我忘了这碴儿了。他们要发誓永保处子之身,诸如此类的名堂。那好吧,我们就善良点,假定那个男孩是他的侄子。”


(要永保处子之身,却已经有了儿子,也难怪那么崇拜他相信他的亚瑟知道真相后整个世界都崩塌了,瞬间厌倦了一切远走他乡…)


 


最开始,就算是亚瑟的思想已经受到了新思潮的感染,但他还是“从来都没有像现在这样深爱着蒙泰尼里”


爱一个人总是自带光环,对亚瑟来说“五年以来,他一直把蒙泰尼里当作理想中的英雄。在他的眼里,蒙泰尼里现在又增添了新的光环,就像是那种新信仰的一个潜在先知。”


他甚至天真地“怀着满腔的热情聆听Padre的布道,试图在他的话中捕捉到与新共和理想的某种内在关系。”


还是个傻白甜的亚瑟这时候完全没有意识到,搞革命就是跟上帝对着干(而蒙泰尼里当年在亚瑟母子和上帝之间,就已经选择了上帝)。亚瑟甚至觉得革命和基督教的主旨是一致的,听完革命演讲后他表示很喜欢演讲的一部分,因为它讲的“就像基督所说的那样:‘天国就在你的心中。”。这时,他主张是“革命需要的不是愤怒和激情,不是仇恨,而是爱。”


然后,就像所有的小天使蜕变为腹黑都需要契机那样,革命出事了,亚瑟被捕了,在监狱受了从没受过的苦,出来立马又被同伴误会唾弃,被家人当作耻辱一样抛弃。亚瑟孑然一身,他只剩他的神父了。但就在这个节骨眼上,他本就冷漠的家人当着他的面说:“一个孽种竟然充作这个家庭的成员——他该知道他的母亲是个什么东西了!我们为什么要负担一个天主教教士一时风流而养下的孩子呢?”接着甩出了证据。而他的生父正是他的Padre,蒙泰尼里。


亚瑟留纸条给他的Padre:“我相信过你,正如我曾相信过上帝一样。上帝是一个泥塑的东西,我可以用锤子将它砸碎,而你却用一个谎言欺骗了我。


接着就是佯装投河自尽的13年流亡南美…(是不是嗅到了耽美虐文的清香?)


后来,亚瑟就成了牛虻,以讽刺家的身份再次加入革命组织,悄悄咪咪地写小本本来怼当局和教廷,以警醒世人,曲线救国。亚瑟说革命需要的是爱不是仇恨,但牛虻认为在革命需要的是鲜血,不是什么可笑的和平与爱,甚至笑着说出“一场革命里必须有人死”这种话。


这里有一段非常秀的安排。


牛虻指名点姓地讽刺蒙泰尼里(这时他已经是德高望重万人爱戴的的红衣主教了),文字尖酸刻薄,辛辣异常,连革命同志都要看不下去了;然后他又瞒着所有人,以“匿名者”的身分公开发文反驳自己写的东西,铿锵有力,说蒙泰尼里不是这样的人然后把他歌颂一番。接着又写文讽刺,然后又驳回,来来回回玩了好几个月,不亦乐乎,把所有人(包括蒙泰尼里)都搞得十分蒙逼,可以说是党派第一皮皮虾了。(其实从这里就能看出来亚瑟更本就不是为了革命回来的,他干的事哪里把革命放在眼里了啊。整篇文也不是什么革命文,革命怎么样了到最后也没说清楚。摊手.jpg)


这里反映的其实就是亚瑟自己内心的挣扎。亚瑟恨蒙泰尼里的虚伪,他的圣洁形象来自于他对每一个人又好又诚实,但他唯独欺骗了亚瑟。一边说着爱他,一边不负世上任何一个人却唯独负了他;但亚瑟不管经历了什么,不管变成了什么样,至始至终都深爱蒙泰尼里,胜过一切。


是不是听着都要疯了?亚瑟可能也是受不了了。深爱蒙泰尼里的亚瑟,和恨死蒙泰尼里的牛虻,只有通过斗文的方式来疏解一下无处宣泄的情绪。


后来亚瑟以牛虻的身份跟蒙泰尼里摊牌这事的时候,不痛不痒地评价道:“这个好玩,好玩呀,哈哈哈哈哈哈哈”(论Real病娇是如何炼成的)


看到这里(有人看吗?),大家差不多可以去找文了。这篇安利本来要把剧情剥到最后的,我打住了,一是肝不好,二是剧透太多不好。


但要预警一下,这个文是真的虐。撕心裂肺。我没提到的剧情全是高虐。  文章确实比寻常耽美文要深刻,get到越多,被虐得越惨。


那颗破碎的、痛悔的心不曾被蔑视,也不曾被救赎。


 


========================================


-欢迎交流!(北极圈cp不会有人的


-欢迎站内转载,但无授权不得转载出Lofter (我觉得我想多了


-这本来是个读书笔记的。几个月之前写的。


-本来不该在这个号发出来的,但是我懒没有其他号,又想发,就...


-我知道自己是个只知道无节操开车的,但我也对这种“世间绝无仅有的爱与执念”毫无抵抗力好吗


 


 

评论

热度(1682)

  1. 共10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